人之初

     自從上班以後,很久沒有熬夜了。

  打完卡小姐的生活點滴以後,很難不在這種夜深人靜的時間想到自己的一切。

  人之初距離如今也過了要四年。

  忽然間其實發現,時間沒有自己想像中過得緩慢。距離我十三四歲飄洋過海來到這個國度,也過了十多個年頭。驀然回首之間,總有一種很難言喻的情感。

  我想到我當初寫人之初的感覺。明明已經經過快四年,我卻還能記得當初那是怎麼嘔心瀝血才把那本屬於青春的歌給熬完。或許是寫完以後,我便把自己掏空了。而過了四年,我依然沒有填滿自己。像個給卡小姐開膛破肚的絨毛娃娃,圖有一身沾了恢的絨毛,卻沒有內容。我想,是我把我要說的悲哀與眼淚都在那本書說完了吧。因此我沉默了四年。

  我還是能記得寫人之初時的感覺,還有那時候狂聽的兩首歌。

  每個寫作的人都是這樣吧。音樂與文字的息息相關。

  我記得王文興老師的妻子,陳老師,在卡加利王文興研討會最後一晚時所發表的一篇演說。其中提到了王文興老師寫作時,幾乎就是像在戰爭,每次寫完以後就是汗水淋淋,如大戰過般,不論是在身體上的心靈上的疲憊,都是無法形容的。

  我也有這樣的感覺。

  寫人之初時,每次敲完那幾千個字以後,眼睛都紅了。一半是因為過度使用電腦,另一半則是因為每次敲字,都是像著了魔般地邊哭邊寫。有時候瞪著眼睛,看著螢幕眼淚就流下來。連回頭一瞥,都是讓我媽害怕的空洞的神情。也或許是這樣,她堅決反對我寫小說。她說,我會把自己寫死。

  每次打開電腦,放著那兩首令我著魔的音樂,旋律以及劇情就往我身體裏鑽,鑽過我每個腦細胞,順著我的血液竄遍了全身。也因為有這兩首歌,人之初才得完成。

  這個瞬間,不知道為什麼,我很想與你分享曾經陪我抗戰過的兩首歌。


  第一首:Nightwish - Kuolema Tekee Taiteilija

  這是我一個好朋友介紹給我的。我記得我告訴她我需要很悲傷很悲傷的歌曲。因此她介紹了我nightwish的專輯。我想好音樂就是這樣吧,裏面的曲子其實有很多是英文歌詞的,但是我聽了以後卻獨鍾於這首芬蘭語的歌曲。我完全聽不懂歌詞的意義,只覺得好震撼。感覺很微妙,完全無法理解的語言,卻帶給我比任何我所能理解的文字更大的悲傷。

 

  第二首:Kathleen Battle - Lovers

  這一首大家或許就不陌生了。十面埋伏的主題曲。我非常、非常喜愛這首歌。除了旋律以外,這首歌個歌詞帶動了悲傷感。有時候被Nighwish的悲傷轟炸麻痺了,我就這首歌聽。兩支歌曲成天「虐待」,真的是虐待著我的腦神經,在這樣極度悲傷的邊緣,我終於寫完了人之初。

  不知道為什麼會忽然拿起四年前的舊事來說。

  或許是因為家族的糖在回應裏說了些關於念舊的事情(由於她是用悄悄話,所以不便公開),所以漣漪般地帶起我過去的回憶。總覺得這瞬間,我看見了愷君,看見了孫力揚,也看見當初那個不顧生命、感覺自己只有一個人孤拎拎地與全世界對抗的我,在那裏寫著、哭著,哭到視線模糊了,擦把眼淚又持續敲著鍵盤,緩慢著敲著、敲著。

  最後想說的就是,我真的很喜愛人之初這本書。這是本我回頭看最多次的書。他或許有很多缺點不成熟的地方,但是她最真實地記錄著我22歲那年的徬徨與孤獨,我13歲之後的空白與漂離。

  那是本關於我的書。

  

 

你可以到圖書館借到人之初。

你也能夠在書局買到人之初。

你也可以在這裡看到人之初。*這是我的個人網站,裏面的稿子都是初稿。

 

人之初 

 

 

 

fallingheart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lling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