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Food 083.jpg

大同電鍋,揪甘心~



  出國留學,我猜十個學生/家庭裡,九個會有大同電鍋


  這東西好用到讓人驚奇。1998年我們移民時,從台灣帶來一個在台灣就不知道用多久的大同電鍋,這十年來,蒸煮全靠它(tatung 1.jpg :全靠我(羞))。尤其是我最喜歡吃的中藥四物雞,人蔘補湯之類的湯湯藥藥都靠這個一鍵萬能的小東西。


  被娘踢出家門以後,搬出來以後,也千拜託萬拜託的請阿娘如果有一天……(我們再見面,時間會不會倒退一點~~)她回台灣,記得從台灣帶一個大同電鍋給我。結果巧合的,剛好在七月份阿娘因為台灣有些事情要處理,真的跑回了台灣,回到溫哥華的時候,真的就帶了一個大同電鍋給我。tatung 2.jpg ,新式的,金光閃閃。看了好不令人感動。


  大同這小東西就讓我擺在家裡好幾天,然後...........那天餓了好幾天的下場就是頭昏眼花(請不要問我為什麼會餓了好幾天,囧)(因為懶嘛.......),就決定燉個補來彌補大概三天沒吃飯的風中這朵小花(?)


  出生在中藥世家吧。我非常喜歡吃補品,從小我身體就不好,因此我娘也很喜歡燉些黑摸摸苦澀澀的東西給我吃。不過我最喜歡的,還是清清淡淡的人蔘味。以前沒事情就會泡人蔘茶來喝。家裡是中醫的好處就是人蔘可以像不要錢一樣大把大把的泡茶啊(遠目)

  阿娘也很可愛,把我趕出來的附屬品裡面,有著一包一包補藥。就是這樣吧,從小到大離不開這一包一包的補藥。


  不知不覺又講了一堆廢話,囧。


  來看看今天的人蔘燉雞腿。海外的朋友們,偶爾也這樣慰勞自己一下吧,尤其是冷冷的冬天啊,一碗人蔘雞,揪甘心。

 


= = = = = = = = = = 人蔘雞食材 = = = = = = = = = = = =

雞腿 x 5

老人嵾 x 15 片

枸玘 x 一把 (大約手心)

米酒 x 一湯匙

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

 


  話又回到家裡是中藥舖的好處,一錢八百的人蔘有時候給我拿來餵狗(不要跟我爸說啊啊啊啊)


  我用的人蔘是老人蔘。人蔘最暖,比較不寒。而如果要泡茶,其實可以用巴蔘或者洋蔘,這些蔘類。只是這些比較寒,要依體質下去看喔。最好的方法還是到我家的中藥行問我爸(咦?怎麼變老蕭中醫診所了加植入性行銷?XD)


Food 078.jpg

  五隻雞腿,在餓了三天以後看起來更加美味啊。



Food 085.jpg

老人蔘跟枸玘,非常普遍的調配法。

人蔘清清淡淡的苦,配上枸玘的微甘甜。對我來說是家的味道。

 

 


  在家裡住那麼多年,最常聽到客人問的就是「怎麼燉」?其實很簡單,如果你是藥材燉肉,記住把藥材放在鍋底,然後把肉放在上頭。把水加到微微浸過肉,就算是最基礎的標準燉法。外鍋的水通常就是一杯半。如果對燉中藥不熟識,這就是最基本的101燉法。



Food 088.jpg

人蔘壓在底,枸玘總是喜歡調皮地冒出來湊熱鬧。水微微超過雞腿。

 

 


  因為我燉的不是純藥膳,所以我人蔘的量放了少一點。通常如果要濃一點的人蔘味,大概要放到20片,然後不要加枸玘,純粹吃人蔘調養身體。但是我是把它燉來當作湯喝,所以人蔘少了點,枸玘也多加了點,吃玩票性質的。我又喜歡喝湯,所以水也放多了一點點。一切都是很隨意。不過說得很簡單,其實我燉的時候也是心驚膽跳。這就是當了米蟲二十幾年的下場,好多東西都看媽媽做過,感覺很熟悉,等到自己要動手時才發現真是美麗的誤會。


  至於米酒,我放了一湯匙左右。應該有10cc吧。我不太喜歡酒味,所以沒有放很多。


  對了,如果身體上有傷口的人,比如開刀過後要調養,別放酒喔。



Food 093.jpg

大頭電鍋加上頭蓋,掀起來時有洞房花燭夜的fu啊~

 

 


  把內鍋放進去,外鍋加一杯半的水。乾淨的抹布弄濕,蓋在大同的大頭上面,這樣防止等依下蒸氣上來時,鍋蓋不安分守己康啷康啷的聲音。我倒是挺愛那聲音的,總是讓我想到小時後巴在琉璃台邊緣,巴巴地看我媽燉東西的時,中藥飄香的樣子。


  等到那神秘開關跳起來,一鍋香味四溢的人蔘雞腿湯就可以上桌了。

 


  燉好的圖........忘記拍就把東西吃完了,囧。


 

  卡小姐這集就先別來搶鏡頭吧.........kakaka.jpg (搶搶搶搶搶)

 

 

fallingheart  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lling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